永續供應鏈管理

大銀微系統視供應商為永續發展的重要夥伴,透過與供應商緊密合作的模式,因應供應鏈永續發展趨勢,重新歸納整合管理方針,朝向「供應鏈永續風險控管」與「綠色供應鏈」二大策略方向, 2022年10月委請第三方查證機構完成責任商業聯盟 (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簡稱 RBA) 查核,為了完善【大銀微系統供應商 ESG 暨 RBA 遵守條文】,並要求主要供應商全面簽署承諾書與風險評估問卷回收,回收率達 98% 。

大銀微系統的供應商已對 RBA 行為準則有一定的認知,基於這個基礎,將在 2023 年繼續優化準則內容,並定名為【大銀供應商行為準則】,作為日後 ESG 永續供應鏈管理的指南。該準則旨在確保大銀的合作夥伴在尊重勞工關係、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環境保護、遵守商業道德規範以及降低管理系統風險等方面的商業行為符合要求。計劃未來舉辦 ESG 培訓、推進節能減碳目標、減少對環境衝擊的影響,並建立永續成長的堅實夥伴關係。


大銀的供應鏈

大銀微系統的主要原物料項目包括機構元件、光學產品、磁鐵和電子元件等。在2022年疫情期間,秉持著與供應鏈「整合資源、持續創新」的共同使命,進行上游庫存調節,推動包裝材減量及循環利用。同時舉辦了線上說明會,協助供應商使用電子發票,通知 177 家參與,參與率達82%,也分享節能減碳方法,以實現企業永續經營之理念。

• 永續供應鏈 E 化管理

大銀微系統自 2013 年起建立「 B2B 電子商務平台」,並計劃在 2023 年正式更名為「大銀永續供應鏈管理平台 (eSCM) 」。透過電子化的過程,減少紙張及郵寄作業,善用電子公告及時傳達永續政策,同時持續優化平台功能,提升作業效率。大銀還致力於完善供應商風險評估機制,實踐永續採購價值,共創高效、精準、節能、減碳、資源共享的電子化管理策略。


永續供應鏈管理流程

大銀微系統致力於提升合作夥伴的 ESG 風險控管能力,將 ESG 永續風險評估納入現有的品質管理和環境安全衛生系統,結合 RBA 行為準則。透過評估供應商在社會和環境責任方面的表現,能有效控制供應商管理風險,降低職災率和環境污染,實現永續發展目標。

• 既有供應商永續評估流程

為加強掌握供應商現況及分析潛在風險,依年度採購金額大於新台幣 100 萬元且交易筆數大於 5 筆,認定為關鍵供應商並進行年度風險評估、評鑑、稽核、輔導和訓練。


• 供應商管理成果

  • 2022年
    • 完成 RBA 問卷調查279家 ( 回收率98%,含新供應商13家 ),挑選14家主要供應商,進行ESG風險評估,評估後中風險4家,高風險3家。根據風險顯著6家供應商進行實地稽核,包含環安衛能管理系統/社會責任管理系統提出 20 件改善事件。
    • 品質系統共稽核67家(含新供應商13家)。
    • 「供應商協議組織會議」,通知家數25家,出席廠家22家、出席率88%。承攬商教育訓練 2022年舉辦16場次,共計256人次參與訓練課程,完訓率100%。
    • 稽核發現的不符合事項主要集中於危險性機械、消防安全及個人防護器具配戴等面向,要求供應商限期改善,經持續追蹤確認,不符合事項尚有 9 件持續改善中,並未有供應商因稽核列為不合格供應商。

大銀微系統榮獲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之企業標竿獎,藉由在職安衛的管理能力,推動衛星工廠職安衛管理輔導計畫,自2019年起已輔導37家供應商,並提出改善議題86件,完成改善率達到 90.69%。

透過與供應商高階主管會議,逐一訂立改善時間表與改善作法,迄今已完成高風險項目之改善,另外亦舉辦超過50場承攬商入廠危害告知教育訓練,總訓練人數378人次。

大銀微系統致力於提升合作夥伴在環安衛知識和管理方面的能力,減少供應商職災發生率和降低環境污染風險,共同實現經濟、環境和社會的多方永續發展目標。

2019年~2022年度執行成效分析如下:


綠色採購與供應鏈在地化

大銀微系統長期促進當地經濟發展,並創造就業機會,積極推動在地化採購,增加產品成本競爭優勢,減少長程物流所帶來的碳足跡。供應商類別為原料供應、耗材及零組件、模具 / 設備及其他,總家數1,079家,其中包括153家關鍵供應商。

台灣在地採購金額佔比70%,其餘供應源來自中國、以色列及其他地區。未來將逐步增加在地採購量,以實現供應鏈在地化的永續發展。此外,大銀也積極響應綠色採購,優先考慮選購符合環保署認證的綠色標章產品。2022年首次申報綠色採購金額為1.1千萬元,未來將擴大綠色採購的範圍。


衝突礦產管理政策

• 採購非衝突礦產承諾


大銀微系統身為企業公民,為保護生產地區的人權、健康與環境,長期關注非衝突(conflict-free)礦產議題,遵循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制定的「受衝突影響和高風險區域的礦石的負責任供應鏈盡職調查指南」的標準,進行盡職調查,要求供應商填寫CMRT 6.22,揭露礦產來源,並與 RMI 公布的最新冶煉廠名單相結合,進行整體鑑別,以確保供應商的採購來源非來自衝突地區。

預計2023年結合e化管理,要求供應商登入eSCM 平台閱覽「大銀禁止採購衝突礦產政策」,並遵守不使用衝突礦產的規定,以符合客戶及法規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