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的機會

大銀微系統依據國際研究報告、產業趨勢、內外部調查和公司決策,參照IPCC的《全球暖化 1.5 ℃》特別報告,評估氣候變遷對企業營運的影響和機會。透過 ISO 14001 和 ISO 14604-1管理系統,彙整各單位的資料和討論,計算環境風險的衝擊度和發生率,確定最關切的議題和改善需求指標。


溫室氣體排放管理

大銀微系統意識到全球氣候變遷對企業營運帶來的重要影響,尤其是極端氣候和能源耗用等議題的關注程度不斷增加。公司認識到氣候極端異常可能對營運產生不利影響,因此致力於降低氣候災害風險,視氣候變遷為重要的風險和機會。公司積極參與全球暖化的環保議題,並配合政府的溫室氣體減量政策,致力於各項節能減碳活動。此外,公司也進行環境、財務和營運風險與機會的分析和檢討。

大銀微系統在各生產據點推動溫室氣體盤查政策,根據環保署的指引和規定進行盤查,並在2022年通過 ISO 14064-1 的溫室氣體盤查驗證。公司每年持續進行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盤查和驗證,並對設備、設施和製程中產生的廢棄物進行碳排放的控制管理。由於廠區能源消耗以間接能源電力為主,公司特別強調碳排放減量成果,將溫室氣體排放密集度作為主要的管理指標。通過定期的減量追蹤和設備操作維護管理要求,公司不斷努力實現減量目標。

自2017年開始,大銀微系統陸續對空壓機、水泵、冰水系統和停車場照明等進行節能評估和規劃,並於 2018 年開始實施各項節能方案。截至2021年,公司的溫室氣體排放密集度為3.78,而在2022年則上升至3.89(較2021年增加2.91%)。儘管排放密集度有所上升,大銀微系統將持續關注全球暖化和環保議題,並積極配合政府的溫室氣體減量政策,致力於各項節能減碳活動,以增強對氣候變遷的韌性。


能源節約與管理

大銀微系統已經訂定了能源管理目標並規劃了節能減碳活動,致力於推動環境永續發展。未來,公司將持續參與外部環保和能源管理相關議題的課程,培育內部的環境能源管理專業人才,並為每位員工提供環保和能源管理的培訓,提高對環保和能源議題的認識,激發創新思維。

在2020年,大銀微系統已完成營運據點的智能監控系統,透過能源管理監視系統持續尋找節能改善方案,實現系統化的能源管理目標,並建立組織的能源基線和能源績效指標(EnPIs)。

公司推動智慧能源管理應用,監控設備的耗電量,全面了解製程機台、空氣壓縮機和冰水主機等主要耗能設備的特性,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確保投入改善的成本具有經濟效益。此外,公司在2022年引入了 ISO 50001 能源管理系統並通過驗證,隨後進行了各項設備設施的節能診斷和改善。


大銀微系統積極響應政府的號召,實施節能減碳措施。公司深刻意識到能源管理對於公司競爭力的重要性,並預見到未來能源價格的上升趨勢。因此,公司將減碳列為重要項目,以應對未來的挑戰。

自2016年起,大銀微系統已導入29.75KW 的太陽能光電設置。在2020年,又新增了 108.5KW 的太陽能發電系統。總計裝置量達到 138.25KW 。根據營運目標,公司將多餘的電力躉售給台電。截至2022年,總發電量已達578千度,減少294.2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目前,公司正積極規劃在總廠及二廠進行太陽能新增發電綠能建置案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