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組織

公司治理

第九屆2022年度上市公司治理評鑑成績為21%~35%。大銀微系統將持續維護股東權益、平等對待股東、強化董事會結構與運作、提升資訊透明度及落實企業永續發展,致力於建置有效的公司治理架構。


董事會

董事會是本公司的最高治理單位,其主要職責包括指導公司策略、監督管理層、核定公司營運計劃及財務報告、制定重要的規章制度、審核重大投資案件,以及決定經理人和會計師的任免等,並對公司及股東會負責,確保股東與利害關係人的權益。

董事會原則每季召開一次,如遇緊急事項或董事過半數之請求時,得由董事長隨時召集。各董事皆忠實執行公司業務,並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2022年共召開8次董事會,並通過多項重要議案。董事會之運作,包含董事會成員之背景資料、學歷、兼任其它公司職務、出席情形、進修情形等,請參閱本公司2022年報。


功能性委員會

為強化董事會運作,董事會下設有「審計委員會」及「薪資報酬委員會」,各委員會之組織章程皆經董事會核准。

• 薪資報酬委員會

薪資報酬委員會旨在協助董事會執行與福利政策,以及董事及經理人之薪酬。高階經理人薪酬依據法令由薪酬委員會核定薪資報酬相關資訊,每年定期揭露於年報,讓所有利害關係人皆得知訊息

大銀微系統「薪酬政策」為公平合理且具競爭力的整體薪酬,並與員工共享獲利,其內容如下:

本公司提供給員工的年薪高於業界平均水準,新進員工的薪資高於當地之最低薪資;秉持同工同酬的薪資設計理念,除了留職停薪人員外,均給予各項考評,透過新進考核、季考核、年終考核與專業考核等各種方式,鼓勵及獎勵優秀員工之貢獻,論功行賞,依據員工績效表現給予不同獎金紅利,更是獎酬設計的重點特色,例如:如果員工研發的新技術為公司帶來了利潤,會定期核算並給予員工獎金,讓員工與公司共享成功的果實。

本公司經理人視同一般之職工支領薪資,並視營運與獲利狀況給付各項獎金、分紅與福利,同時考量公司營運成果,及參酌各經理人於公司內的權責範圍、任職情形及年度績效評估結果,給予合理報酬;經理人給付酬勞之政策,依據本公司「薪級表」、「薪資待遇辦法」及於公司內該職位的權責範圍以及對公司營運績效的貢獻度給付分紅、年終獎金等酬金。

大銀微系統的董事及經理人之績效評估及薪資報酬,均依照公司章程、公司治理實務守則、評估辦法辦理。酬金之訂定程序及酬金之多寡,由薪資報酬委員會依據公司整體的營運績效、產業未來風險及發展趨勢,以及個人對公司的貢獻度而給予合理報酬。

2022年報未採自願揭露董事及經理人之個別酬金,為求公司經理人酬金與年報揭露內容一致原則,故有關2022年度公司薪酬最高個人之年度總薪酬,相較於其他員工當年度總薪酬中位數的比例及年度總薪酬增加之百分比等資訊不予揭露,請參閱本公司2022年報。

• 審計委員會

審計委員會的主要職責為協助董事會執行其監督公司之財務報表及負責公司法、證券交易法及 其他相關法令所賦予之任務,並與公司內部稽核人員、簽證會計師及管理當局等均保持良好的溝通和聯繫。審計委員會皆審慎議決各項提案,必要時亦會邀請法務、財務專業人士列席。


誠信經營


ESG 委員會

永續治理架構以ESG委員會為最高決策單位,由董事長擔任主席,率領公司營運核心成員制定經濟、環境、社會各面向之政策及目標,委員會每季召開會議,監督執行進度。委員會分為治理、環境、社會三個小組,依業務分工由相關部門負責擬定對應管理方針及具體行動計畫,且每年至少一次向董事會報告,董事會就永續發展之議題進行監督與指導。

董事會授權ESG委員會遵循董事會通過之永續發展實務守則,負責規劃與推展永續發展相關作業,ESG委員會每年定期檢視利害關係人回應的意見,經濟、環境和社會等重大主題之相關衝擊和風險,以及相對應的改善機會和執行方案,透過誠信經營、供應商管理、創新研發、環保永續及人文關懷之經營方式,來保障各利害關係人之權益。


環安衛能管理委員會

環安衛能管理委員會每季召開一次,由管理代表擔任主席,主要任務係針對公司的經營計畫與願景擬訂安全衛生政策及提出相關建議。委員會審議、協調和建議相關安全衛生事項的規劃、宣導和執行,並監督各單位實施自主檢查和環安衛能改善計畫。此外,委員會不定期舉辦職業安全衛生與環保相關的教育訓練課程,以強化執行環境安全衛生工作人員俱足專業知識,以確保落實公司政策。


品質委員會

品質委員會由品質代表擔任主席,其主要任務是規劃和制定公司產品的品質標準和策略。每月召開會議,針對各個產品進行監控和協商相關品質議題,包括建立、執行和稽核產品的品質標準以及品質管理等。品質規劃需要組織內部的協同合作,定期稽核品質計畫的執行情況,並按照PDCA (規劃 - 實施 - 檢查 - 確認)的流程進行。通過稽核結果,確認品質計畫是否能有效實現專案的品質目標。

大銀微系統品質政策:『持續創新』:經由產品設計、製造技術、管理方法等不斷的創新改善。『提供客戶更具附加價值的產品』:提昇產品品質、加強產品功能、提高生產產出、降低產品成本與售價,以增進客戶滿意。

依據品質政策,『滿足客戶需求』已深化成為員工品質信念,於例行基礎品質訓練中融入全體員工意識,為品質遵循之最高指導原則。


風險管理委員會

在現今變化已成常態的大環境下,風險管理對企業的永續經營至關重要。大銀微系統的風險管理委員會藉由辨識、評估及管理公司面臨的各種內外部風險,旨將不可測的風險因子對公司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同時提升公司對變化的敏捷度,進而在挑戰中迅速捕捉機會,引領公司航向充滿希望的未來。

大銀微系統的風險管理委員會以董事長為主席,遴選公司高階主管具有相關專業領域者討論、研擬並主導各類風險管理策略,並每年將管理執行結果向董事會報告。於2022年度,公司共召開二次委員會。


智財管理委員會

大銀微系統的研發動能是帶領公司持續成長一股不可或缺的主要力量。我們深知保護公司智慧財產的重要性,因此設置智財管理委員會,以總經理為主席,執掌公司智財政策及策略的規劃與執行成效監督,並定期向董事會報告。

智財委員會除固定邀請董事長列席指導外,其成員來自公司研發、資訊、業務等領域的高階主管。除了能以專業的角度思考公司智慧財產策略的各種面向,更能透過對於智慧財產的管理與佈局,以具高度及廣度的視野將公司與相關利害關係人之利益最大化。於2022年度,公司共召開一次委員會。


內部稽核與運作

大銀微系統內部稽核為獨立單位,配置專任之稽核人員,直接隸屬董事會。除了出席董事會進行例行性工作執行狀況報告外,每半年並向審計委員會委員進行深度報告與檢討。內部稽核藉由與董事長與管理團隊等公司之治理及管理代表經常性溝通,透過風險導向與敏捷式稽核手法,確認內控制度及管理策略之有效性與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