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安全衛生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方針

大銀微系統將全體員工視為永續發展的重要夥伴,並致力於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這是基於對員工的信任和尊重。我們秉持這一理念,遵守合規性義務,並為此在2019年獲得了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這是對公司在職業安全衛生方面傑出表現的肯定和榮譽。在未來,將持續聆聽每一位員工的心聲,並致力於共同創造一個安全和友善的職場環境。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為了確保全體員工、承攬商和供應商能夠在高品質、低災害的工作場所中工作,大銀微系統設立了工安環保部,並聘用專業的職業安全衛生人員負責規劃、推動和監督安全衛生管理工作,並建立了完善的安全衛生系統。我們於2011年通過了TOSHMS認證,並在2018年獲得ISO 45001 改版認證,這些認證涵蓋全體員工和非員工。大銀微系統不斷尋找改善的機會,並按照消除、取代、工程改善和行政管理等措施的順序來實施,以實現零災害的目標。


有關職業安全衛生之工作者培訓

大銀微系統致力於提升公司的安全文化和同仁對安全衛生的認知,並追求全員走動管理的目標。不僅提供優質的教育訓練環境,並依法規辦理多項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包括新進人員的入職教育、高風險項目的培訓、承攬商進廠教育等。此外,也鼓勵同仁參與相關的安全衛生證照培訓,例如堆高機、固定式起重機、有機溶劑及輻射機台操作等。為了將安全衛生的知識落實於工作現場,積極進行消防演練和各種防災演練,並委由合格機構提供專業培訓,讓員工能夠獲得相關證照。大銀微系統鼓勵所有同仁在工作中實踐防止人為失誤的職安自護、互護和監護的工作原則。

2022年大銀微系統員工持有安全衛生相關類別證照的人數為 203 人,較 2021 年的人數199人,成長2%。大銀微系統預計2027年要讓員工持有安全衛生相關類別證照提升5%~10%,以表示對員工安全注重的決心之一。

在2019年至2022年期間,大銀積極推動衛星工廠職安衛管理輔導計畫,共協助37家協力廠商,推動了86個職安衛改善議題。透過對這些協力廠商的稽核管控,大銀微系統能夠有效地避免或降低可能對社會造成的負面衝擊。


風險管理

大銀微系統致力於杜絕內部作業和活動中的潛在危害因子,工安環保部從製造過程、機械設備、化學品和人員配置等各個單位進行危害鑑別和風險評估。同時,以變更管理作為源頭管理,以解決各種風險。變更管理具有許多優勢,包括提高產率、產品品質、設備可用性和操作性,同時降低生產成本和風險。在廠區各項製程作業活動發生前,提前消除或預防潛在偏離安全範圍的危害因素,符合職業安全衛生法的要求,並在合理可行的範圍內採取必要的預防設備或措施,以確保勞工免於職業災害。每年平均確認的變更作業件數約為 135 件,傳統的文件審核過程消耗大量紙張資源,同時也消耗人力和時間。為了改善這一情況,推動變更e化系統,減少紙張的使用,同時縮短審核過程所需的人力和時間。

為了確保在職業災害發生時能夠快速且適切地應對,大銀微系統制定了意外事故通報和處程序。根據這些程序,要求所有公司同仁和進入大銀管轄廠區的工作者,在工作場所出現立即危險的情況時,雇主或工作場所負責人必須立即停止作業,並指示所有同仁和工作者撤離到安全場所。雇主更不得對勞工予以解僱、調職、不給付停止作業期間工資或其他不利之處分。

虛驚、職業傷害或職業疾病等事故發生時,我們會立即採取急救、通報、調查和改善等必要措施。透過事故調查,找出事故發生的根本原因,並提出相應的改善對策。這些改善措施將被全面實施,以預防類似事故的再次發生。如對於已經恢復工作但對於勞動場所仍存有職業傷害或職業疾病疑慮的同仁,鼓勵他們隨時向各廠區的工安環保部門反映。公司一直以同仁的安全與健康為出發點,我們會持續進行相應的改善措施,以進一步確保員工的安全與健康。

2022年遭勞動檢查處查核開立1件違規事項,違反職安法第6條第1項規定。銑床專用機台在自動模式作業時,捲屑器、主軸仍會移動,認定互鎖連動裝置失效;已全面檢視所有加工機台進行控制改善,在互鎖連動自動模式下機台禁止任何動作。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目標

大銀微系統秉持創造永續及優良作業環境的理念,依循 HIWIN 集團的職業安全衛生文化,致力於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全體員工視為永續發展的重要夥伴,並承諾為員工提供更好的工作環境和福祉,在職業安全衛生領域不遺餘力。

大銀採用計畫(Plan)、執行(Do)、檢核(Check)與行動(Action)的循環管理模式,並結合環安衛能管理委員會的推動,以確保職業災害的預防,並保障所有員工的安全與健康。


預防職業安全衛生的衝擊

為了防治職業病,保障員工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大銀微系統對作業場所的不同站別進行風險因子分析。每年進行兩次作業環境監測,嚴格監控作業現場的危害因子,以將其對員工的影響降至最低。根據監測結果,制定預防措施,並提供特殊作業場所人員完善的教育訓練和防護器具。此外,定期邀請職業醫學科醫師到現場進行巡視,確保員工的健康得到保護。

我們不斷尋求消除危害和改善措施的途徑。從2019年到2022年,我們的職業病率(Occupational Disease Rate, ODR)為零。


職業災害統計

為了打造健康安全的工作場所,預防職業災害的發生,大銀微系統的工安環保部制訂完整的事故通報與調查程序。紀錄、追蹤並分析事故的根本原因,並提出相應的預防措施。除了制定相應的程序和措施,也鼓勵全體員工參與安全衛生管理。透過走動式管理、6S競賽、虛驚事件提報、提案改善等活動,我們鼓勵員工主動發現和解決安全衛生潛在風險。大銀的目標是實現「零災害」,並不斷努力向前邁進。

在2022年,廠內發生3起輕傷害事故,其中涉及夾傷和割傷等工作傷害類型。在2019年至 2022年期間,沒有發生任何公傷致死或其他嚴重的工安事故。


新冠肺炎防疫措施

在2020年初,COVID-19迅速在全球多國蔓延。HIWIN集團迅速行動,不僅提供外部口罩製造設備投入防疫工作,同時也在內部加強管制,配合政府相關防疫訊息,並進行滾動式檢討。

工安環保部在公司內部扮演主導角色,負責各單位的防疫管控工作。這包括購買酒精、醫療口罩、額溫器、快速篩檢等防疫物資,以及進行員工防疫宣導、製作宣導標語、實施分流管制和推行線上會議等措施。大銀對防疫工作不敢輕忽,工安環保部的同仁們持續關注外部防疫訊息,將防疫措施在廠區內平行展開與執行,讓同仁能夠安心工作,同時也履行企業的社會責任。